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要闻一览 > 文章详情

渑池县提前实现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9-08 19:20 查阅次数:1058 来源:住建局 作者:张红谱

 

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也是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渑池县住建局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市住建局要求,在开展完成传统村落补充调查和推荐上报工作基础上,充分利用上级拨付专项资金,对涉及的中国传统村落赵沟村、赵坡头村、苏秦村进行保护发展建设,目前,三个村已完成中央资金建设内容,赵沟村完成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建设内容,苏秦村已完成省级资金投标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进行开工建设。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实施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省住建厅、市住建局的要求,对渑池11个传统村落实施统一标志、统一制作、统一挂牌、统一保护活动,实现全覆盖。

3个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村庄:赵沟村、苏秦村、赵坡头村悬挂中国传统村落标志牌,特别是将二维码标识纳入传统村落保护标志,是保护工作的一大创新亮点。二维码为每个传统村落链接到三个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标记,社会公众可通过扫码,了解查看赵沟、赵坡头、苏秦三个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详细信息。既保存了传统特色,又体现了数字时代气息,有助于公众特别是年轻群体更深入认识传统村落背后的历史文化。同时,借助于信息化手段记录传统村落的数字影像、资料等信息,传统文明能够被更加详尽、安全、长久的保存。为乡村振兴奠定一定基础。与此同时渑池县又为8个列入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村庄:池底村、陶村村、金灯河、关底村、中关村、马跑泉、圪增村、河南庄村悬挂了河南省传统村落标志牌

下一步,渑池县住建局将继续按照《渑池县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规划和建设紧密结合,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基础上,对所有传统村落,依据村庄实情,进行统筹规划和合理开发,既要将村落建筑的传统风貌、选址、格局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进行保护,又要加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人居环境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