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要闻一览 > 文章详情

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国家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0-10-16 17:36 查阅次数:193 来源:住建局 作者: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任务,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全力助推创建工作。

一、聚焦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与百城提质、无废城市、无烟机关创建联动推进,形成创建合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印发了住建局《2020年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双城联创工作方案》、《2020年爱国卫生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创建无烟机关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每周召开创建专题会议,每月督查督办创建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聚焦氛围营造,着力加强创建文明城市的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的载体作用,大力宣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张贴“双创”公益广告,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做到全面覆盖,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强大合力,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和行业服务对象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三、聚焦硬件提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结合创建工作部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维修沥青路面5.8万平方米人行道板6.1万平方米混凝土道牙3000m大理石道牙600m广场砖700㎡更换雨污水井盖40套更换雨污水井篦55套清挖雨污水井310座疏通雨污水管道更换雨污水管道39000米维修雨污水检查井52座清挖污水排放口21处。

四、聚焦社区治理,建立健全小区物业管理机制

围绕创建工作要求,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将物业管理与社区管理有机结合,齐抓共管。二是对各物管小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查,重点对小区环境卫生、乱堆乱放、绿化管护、公益宣传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三是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确保各小区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出成效。

五、聚焦建筑施工环境整治,做好工地规范管理文明施

结合市创建办明确的任务要求,按照《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等规定各类建设工地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达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累计检查工地432家,整改问题140处确保各工地施工现场四周做到连续围蔽、封闭施工,工地内外通道地面实现硬化处理,保证净车出厂,整洁卫生。

六、聚焦文明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意识

一是积极开展“洁城”行动。在每周四组织志愿者对永安小区、二运公司、市木材公司3个老旧小区进行清扫整治,改变小区面貌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积极宣传“文明交通”行为,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切实推动精神明文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全力落实“路长制”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做好宋会路西侧沿街卫生清扫保洁、规范摆放非机动车,督促商户落实门前四包,到区域内住宅小区开展“双创”知识宣传、调查,努力实现街道靓丽、整洁,营造、组织沿线群众合力完成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