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媒体关注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发布时间:2020-08-18 09:50 查阅次数:1792 来源:住建局 作者:

 

CqDIKV8tNCWAO10kAAKIF3T53EE901_副本.jpg

上线嘉宾: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百城建设提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会军同志(中)、百城建设提质领导小组办公室李鹏程同志(右)、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李斌同志(左)。

记者: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政府关心、百姓瞩目,能给我们谈谈老旧小区改造的背景和意义吗?

赵会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有利于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利于改善老旧城区整体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有机更新;有利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有利于经济稳增长,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扩大投资和消费。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按照规定,哪些老旧小区可以纳入改造范围?

赵会军 :依据国家及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市区内建成于2000年以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老旧、缺失,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都可以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已纳入各级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住宅小区(含独栋住宅楼),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主干道、主管网、综合管廊、广场、城市公园等与住宅小区不直接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已实施“三供一业”改造的小区等,不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范围。

记者: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是什么?

李鹏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基础类:主要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主要包括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部分主要是小区内部以及与小区关联的供水、供气、供热、供电、道路、排水、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完善类:主要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和改善居民生活需求,主要包括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具体有: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信报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提升类:主要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记者:老旧小区改造遵循哪些工作原则?

赵会军 :根据我市出台的《三门峡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和《三门峡市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遵循以下原则:1.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坚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充分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制定支持政策、标准和计划,协调各方共同参与。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引导群众全程参与。注重创新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引入市场机制,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居民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2.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着力补短板、惠民生,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完善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适度改造提升建筑物本体和小区环境。3.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改造标准,区分轻重缓急,量力而行。推行“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实行“菜单式”项目改造,广泛征求意见,力求设计方案精细、实用,确保改造质量。4.统筹推进,综合提升。坚持改造提质与后续管理并重,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与群众依法自治、历史街区保护、城市风貌彰显、社区经济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确保取得建设和谐家园、传承历史文化、展现城市特色、改善社区服务、提升居民素养的综合成效。

记者: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如何规划的?

李鹏程: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从2019年起,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范围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现城镇老旧小区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到位。到“十四五”期末,结合我市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以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记者:目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进展如何?

李鹏程:我市纳入2019年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共有94个,共计389栋楼,建筑面积达136.67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3万户,目前共计到位资金1.5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4亿,各县(市、区)配套资金226.6万元,社会筹资1132.6万元。截至2020年7月底,全市94个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19个小区,还有75个小区正在改造,均已完成工程量80%以上,预计8月底前全部完成。我市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共有248个,共计804栋楼,建筑面积314.3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5万户,目前已到位中央、省补助资金共1.37亿。截至7月底,24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共完成投资4682.5万元。市区范围内已经改造完成的小区有:干休所小区、永安小区、中金一公司小区等。经过改造,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社会反响非常不错。

记者: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来源都有哪些?

李鹏程:按照《三门峡市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从四个方面筹措解决:一是财政资金。市财政局统筹指导各县(市、区)使用中央、省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落实绩效管理有关要求,将财政资金分配与绩效结果挂钩。各县(市、区)政府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资金纳入政府年度预算,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整合涉及的各项资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投入,专项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二是单位投资。鼓励城镇老旧小区原产权单位、管线单位等主动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供水、供电、燃气、热力、通信等管线单位要将城镇老旧小区中属于自身产权管线、缆线的迁改或规整工作,优先列入本单位工程项目计划,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产收益、费用优惠等方式,同步完成相关改造工作。三是居民出资。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和“公益设施共同出资、个性项目户主负责”的原则,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明确居民出资责任和出资形式,探索居民出资部分通过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公共收益等渠道筹集。对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或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余额不足首期筹集金额30%的城镇老旧小区,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补建或续筹。鼓励居民个人以捐资、捐物、投劳等形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四是社会资金。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超市、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并通过获得特许经营权、公共位置广告收益和有偿提供便民服务等途径收回投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具体如何实施?

赵会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政府组织,街道办、社区具体实施。改造坚持因地制宜、阳光透明、尊重民意原则,广泛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尊重小区自然条件,体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突出自身特点,做到“一区一策”。改造内容、改造资金、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等内容要向居民公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相关部门要简化工程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督促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按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和监督,保障工程质量。项目完工后由当地政府组织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施工、监理、设计和勘察等单位共同验收,并将基础设施、増建房屋等工程竣工图纸报有关部门归档备案。

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实行长效管理?

赵会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健全社区基层组织,提升居民依法自主管理能力。建立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共同协商解决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推进社区管理、物业管理、商业管理深度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经有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由其按照小区整治内容重新制定管理方案,整治结束后签订移交协议。无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确定物业管理单位时,将老旧小区整治内容的服务方案作为选聘的主要依据。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考核评定制度,确保整治效果有效保持。

记者:老旧小区居民对加装电梯的意愿日益强烈,我市在这方面有什么规划?

李鹏程:去年12月,我市制定了出台《三门峡市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明确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需要符合以下条件:首先应是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房屋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拆迁计划且原建筑结构未设置电梯的地面四层以上既有住宅;从实践来看,加装电梯技术上没有难度,重点是做好居民协商,应当经本单元(栋)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设计方案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规范、标准,不影响既有住宅的整体性安全。加装电梯及运行、维护管理所需资金,由加装电梯的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

记者:我市已将康乐家园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听说还要打造成示范工程,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李斌:康乐家园小区是我市第一个集中规模建设的经济适应住房小区,自1996年开始建设,共建设住宅楼32栋,108个单元,1224户,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康乐家园小区,曾荣获全省“十一五”十佳保障性住房小区的荣誉称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内的基础设施不断老化、破损,加之以及配套设施不全等各种矛盾、隐患逐步凸显,与新时代居民新生活的需求有了较大差距。为此,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市将康乐家园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确定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示范引领、建管并举”的改造原则,我们前期印制了2000余份的改造征求意见表,在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康乐家园小区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改造思路与初步方案。整体改造分为两期,一期工程主要有综合改造、品质提升、完善设施、加装电梯四部分内容。二期工程主要是彻底解决小区的停车问题,同时,再规划建设部分社区服务用房,完善小区服务功能。

记者:能详细介绍一下一期改造情况吗?

李斌:一期改造初步计划主要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改造内容,分别为:增加外墙、屋面保温,更新屋面防水,外墙空调机位、管线规整,楼梯间线路规整及重新粉刷,室外雨污水官网改造等;第二部分为提升内容,包括道路、绿化提升,路灯、安防监控提升、新建垃圾分类回收,智能电动车充电设施等;第三部分为增加内容,按照社区“一有七中心”标准,一有就是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七中心就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还包括建设社区书屋,社区老年人配餐食堂等服务设施。第四部分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工作目前存在一定的难度,主要是我市在老旧小区内加装电梯的政策支持还有待完善,尤其是建设资金支持政策方面,同时因加装电梯在征求群众意见时,部分高层住户的意愿比较强烈,但低层住户对加装电梯以影响采光、影响方便出行等原因强烈反对,这还需要再做工作,争取在加装电梯上有所突破。

记者:康乐家园改造工作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李斌:目前康乐家园提升改造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都已批复,设计招标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不同与新建项目,要充分考虑改造施工对住户的影响,还要加快进度,为此,我们先拿出三栋楼按初步的改造方案做示范样板,待工程相关程序完善后,全面展开实施改造,力争今年年底改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