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19:46 查阅次数:0 来源: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2022年,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有关规定按照三门峡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围绕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务公开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29条,包括三门峡城乡建设微信公众号502条,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共上传信息427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全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人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权威性和准确性,我局按照《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2022年累计发布工作动态177篇,切实提升了政务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树立阳光政府形象。

2. 按照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我局全面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工作,门户网站设立履职依据法律法规专栏,2022年公开文件57份。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我局门户网站全面推行集约化建设,已经实现与河南政务服务网、三门峡供水集团网站、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网对接,门户网站已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门户网站目前共设立概况信息”“机构职能39个专栏,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1. 监督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指定一名主管副局长负责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同时明确各成员及相关科室责任。

2. 召开专题会议。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对下步工作进行谋划,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严格按照注重实绩,客观全面,指标量化,群众评判,社会评价,科学评定,依法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严格依法,实事求是,惩教并举的公开原则,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实施。

3. 开展专题培训。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我局通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自查自纠,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培训方案,对着力加强用权公开”“政策解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目标进行进一步明确与指导,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7

0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52.04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1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1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它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16

1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拓宽了主动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强了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随着公众关注度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方式、内容仍需扩大、细化、丰富。

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足逐渐职责,不断整改完善,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不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不断强化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分领域、分环节稳步推进业务受理、办理、审批、公示公告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对于重要活动、重要文件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同步安排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五)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检查。不断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增加发布信息量,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

请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2年,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二)《2022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准确把握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围绕住建领域重点工作,及时公开进展情况,2022年共在门户网站发布涉及市场主体信息7条。

2)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部门供水、供气、供热等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2022年共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8条,更好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2. 提高政策公开质量

1)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中设置“行政规范性文件”专栏,逐步推进住建领域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2022年年报中“现行有效件数”为“0

2)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中设置“履职依据”专栏,持续推进公开政策文件覆盖全、要素齐、格式规范,2022年共发布相关文件137篇。

3)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中设置“政策文件”专栏,解答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2022年共发布相关文件23篇。

3. 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1)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规范意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敏感信息泄露。强化服务理念,2022共产生个人(企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人次。

2)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在门户网站设置“公示公开”专栏,2022年共发布相关信息172篇,同时确保公开内容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3)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我局门户网站全面推行集约化建设,已经实现与河南政务服务网、三门峡供水集团网站、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网对接,门户网站已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在门户网站中设置“政府网站找错”专栏。

4)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按照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为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我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住房保障”“征地补偿危房改造专栏,2022年发布各类信息8篇。

4. 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指定一名主管副局长负责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同时明确各成员及相关科室责任,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有效改进工作作风,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目标进行进一步明确与指导,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3)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对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对下步工作进行谋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