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纪检监察 > 文章详情

【清风时评】平安不是口号要靠实干

发布时间:2020-08-05 18:47 查阅次数:497 来源:住建局 作者:

 

“1岁平安,2岁平安,3岁平安……99岁平安”“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最近几天,一本名为《平安经》的书引发舆论热议,不仅因为书中的内容是如复读机一般重复某某平安、某某地平安,还因为作者贺电的身份是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读了所谓的“平安经”,就能保平安?建设平安中国,创造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靠的是相关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每一项事关“平安”的工作。平安不是口号,靠的是真抓实干。念念经、喊喊口号就能“平安”,只是荒谬的幻想。

这本奇书让群众强烈关注和不满,还有几个匪夷所思的问题需要给出答案。

据媒体报道,贺电是公安系统的厅级领导干部,发表过多篇论文,具有双博士头衔。从经历来看,作者应该有较高的学术素养,这样水得让人拍案惊奇的书显然与其应有的素养很不相称。

该书的出版和销售情况,令人困惑。网传图片显示,该书有书号,且在电商平台有销售。京东上显示,该书24.5万字,定价299元一本,天猫上则是269元。书上所印的两家出版社中,其中一家已经公开否认出版过此书,那么这本书到底是哪家出版社出版,是否履行了相应的图书出版手续、经过了严格的出版审批流程?如此不菲的价格,在电商平台一度卖断货,都是谁来买这样的书?

而最令人无语的是,这样一部“水货”,吉林当地多家媒体居然刊登了读后感言,甚至还有官方媒体组织了“《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一些领导干部、学者大肆吹捧。当地某系统、部门微信公号还曾刊发书评,称赞“值得一读”“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溢美之词令人瞠目。这背后是不是“阿谀之风”“拍马之风”使然?

网上对该书的评价完全一边倒,说明群众心中已经称出了这本书的“斤两”。围观群众可以一笑了之,但相关方面必须认真对待,及时公布调查核实结果,回应群众关切。因为,这不仅仅是某位领导干部的个案,也关系到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