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 文章详情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紧盯重点领域

发布时间:2020-03-11 08:41 查阅次数:946 来源:住建局 作者:扫黑办

 

按照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三门峡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扫黑办的精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专项斗争规定动作和项目,达到预期工作目标。为发扬成绩,积极谋划2020年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弥补专项斗争工作短板。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工作推进情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2019年专项斗争工作推进情况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1、局党组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开展。2019年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门听取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及推进情况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及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并明确提出要求,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 2、进一步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有责任、全体人员齐参与”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促进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扎实推进。

    3、根据行业特点和我市行业监管实际情况,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管行业管扫黑”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将任务明确到岗,分工明确到人。同时,要求局属二级机构及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的放矢、抓出成效。

(二)围绕阶段目标,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

1、宣传发动全覆盖。

侧重于城乡结合部、建筑市场周边、城中村改造现场等重点抓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扩大知晓范围。广泛利用板报、条幅、彩页、电子显示屏及三门峡建设信息网等多种载体,印制宣传资料4160份,发放宣传彩页5258份,悬挂条幅803条,宣传展板296,悬挂宣传标语2004条,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750份;二是突出宣传效果。将扫黑除恶宣传与行业特点结合起来,结合行业内开展的“安全月”、“质量年”、“标准化工地”评比、“安全工地”创建等活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有机结合,增强扫黑除恶宣传的实效性。三是形成有效震慑。制作《致建设工程各方主体公开信》880份,《致广大居民公开信》3652份,向企业发放和张贴1359份,向居民小区发放和张贴2947份,制作2000份“全市住建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告”,印发1000份省住建厅“致建筑企业一封公开信”,在项目所在公司、在监管工地悬挂标语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形成对不非法涉黑涉恶分子的有效震慑。

2、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成效显著

开展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工作,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的需要。规范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共投入人力18人次,普查工地58处、小区65个、排查标语106条、发现问题标语8条,整改8条。通过开展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及相关工作,大大提高城乡居民对扫黑除恶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三)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

2019年4月,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反馈意见情况及三门峡市市委市政府印发三门峡市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三发201829号文精神我局认真开展整改根据整改任务1项、23789第11项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对症施策2019年8月根据《三门峡市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三扫黑【2019】3号),主要从“存在侥幸过关思想,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消退;查摆问题不深入、不全面;宣传形式局限于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彩页资料,对相关行业领域黑恶乱精准画像不够;‘打、治、建’长效机制建立不足”问题方面进行整改。首先从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入手,找差距补短板,细化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所在,以我局制定的《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为依托,对涉及的4大领域9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再分解再落实。其次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项目工地周边加大宣传和排查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坚持“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建设氛围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坚持行业治理与源头治理同步推进。

   (四)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专项整治及“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工作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肩扛使命担当。

根据上级安排布署,我局于9月11日召开了《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及《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问题》推进会,局机关相关科室及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参加。

2、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行业监管,推动齐抓共管。

围绕阶段目标,结合住建实际工作,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全面推进行业治理工作。

(五)立足行业实际,完善“打、治、建”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同步、行业治理与源头治理共进,营造风清气正的城乡建设环境

我局高度重视“打、治、建”长效机制建设,在去年印发的《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三建【2018】528号)基础上,积极探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点规律,加强行业监管,形成“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机制。

结合住建系统实际,我局陆续出台了《三门峡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关于非法中介骗提骗贷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长效机制建设和整改方案》、《关于市政工程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长效机制建设和重点行业整治方案》、《三门峡市房地产领域整治方案》、《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系统地整理出三门峡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监管政策,其中:法规科4项;房地产开发2项、综治信访2项;房屋和生产安全8项;扬尘治理4项;村镇建设4项;扫黑除恶9项;建筑工程管理7项;物业管理1项;房地产市场监管1项;住房公积金3项。

1、安全生产领域:

强化行业监管,夯实主体责任。抓实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出动执法人员722余人次,检查项目299个,排查出安全隐患352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75份,停工通知书3份,立案处罚2项,有效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农村危房安全监管,推进“危房清零”。发现9个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限期整改,完成危房鉴定6134户,其中经鉴定C、D级危房的有5478户。

开展建筑施工起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共出动专业检查人员360余人次,抽检塔式起重机136台,施工升降机53台,高处作业电动吊篮89台,排查隐患19条,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

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手册200余册,彩页1000余页。制作宣传展板4接受咨询50余起。

2、建筑市场领域:

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上半年全市住建市场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施工领域扫黑除恶综合检查的通知》建【2019215)和《关于印发全市打击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建【201995),有效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和建筑工程主要参与者的合法利益。

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遏制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现象,建管科组织开展了建造师“挂证”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排查企业340余家,涉及各类注册人员注册证书与社保不一致,或一人存在多家社保,以及无社保人员共 3125人,通过注销、变更注册单位、转交社保等,目前已整改到位3083人,整改率达到98.66%,建筑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

下大力气抓好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截止目前市区受理解决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投诉1482760.82万元涉及农民工1914人,其中工程款61166.52万元,农民工工资1421594.30万元全面推广落实《三门峡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执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制度。根据目前上访投诉案件统计,实行银行代发工资的施工工地均未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各类拖欠投诉案件也比去年减少了70%左右,清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切实保证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研究出台了《三门峡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担保实施办法》,推行以保函形式代替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整合市场准入、施工许可、招标投标、质量监管、稽查执法等监管力量,开展两次在建工程综合大检查,加大对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

为打造便捷高效的审批环境目标,市政府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强力推进目标实现,由市住建局牵头组成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来抓好工作落实。

5月31日成立了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市住建局,我局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工作专班,由主管副局长带队,抽调业务骨干集中攻坚。5月我局完成《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使我市成为第一批方案批复的省辖市之一。

对专项清单进行优化,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44项减至44项。印发了《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事项清单》。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要求,印发了《三门峡市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审批流程图等8类审批流程》。积极落实并联审批各项要求,制定了《三门峡市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管理办法》,《施工阶段并联审批管理办法》等。至目前并联审批项目6个。稳步推进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工作。住建、财政、人防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联合审图”方案有关工作的通知》,至目前联合审图11个。联合自然资源规划局、发改委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三门峡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实施细则(试行)》。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容缺办理。根据《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精神,可根据申请人的书面承诺和信用情况直接作为审批决定,实行“容缺办理”。

审批管理系统的建成投用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成果,它将实现“一张蓝图”统筹,“一个平台”整合,“一张清单”申报,“一套机制”运行,“一个窗口”服务,极大提升了工作效能,杜绝了体外审批循环。

4、房屋租赁、中介领域:

开展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重点把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作为整治对象,针对暴力手段驱逐租客,恶意克扣租金押金强制上涨租金行为

主要做法是:一是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协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印发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目标任务、整治内容工作要求三是明确分工,强化部门协作四是畅通投诉渠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根据方案,各部门以不同方式公布了切实有效的群众投诉举报方法,并通过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广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五是在自查自纠阶段鼓励中介机构自查自纠,只要认识到位,自纠到位,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可不予追究;六是组织检查,敢于亮剑共检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126家,新登记流动人口2587人,新登记出租房屋820处,租赁从业人员76人受理群众投诉38起,涉及无证无照经营、违规收费中介行为规范租赁合同不备案。核实33件已解决31件市区33家中介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收到自查自纠报告33份。至目前涉嫌违法违规的36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已整改到位一家7家已经关门停业,有14家已经提交整改报告并实施有效整改,对10家没有备案的机构和4家无证无照机构,已经再次在媒体公示并将4家无证无照经营机构移交市场监管局处理

(六)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暨整改提升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

11月13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及整改提升工作会议召开后。14日召开局党组会议,要求通过“回头看”解決我局思想上“松”的问题、工作上“软”的问题、责任上“虚”的问题、作风上“浮”的问题。充分认识专项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继续发扬斗争精神,防止产生“过关、喘气、歇脚”思想;强调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布署和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确保专项斗争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要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发动与线索摸排相关工作,达到行业治理更加规范的目的。11月19日,在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暨整改提升工作推进会》,分管领导、局机关相关科室、商务中心区建设指挥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局属二级单位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松“软”“虚”“浮”等问题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增强抓好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我们要紧盯中心任务、重点领域深入做好建筑市场、房地产领域、房屋征收、市政设施建设、公用事业、保障房小区等领域的线索摸排工作要持续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线索持续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充分发挥行业主管优势建立起畅通高效的线索来源渠道。三是进一步打好“打伞破网”攻坚战。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守初心、担使命,切实打好“打伞破网”攻坚战。

2、立足本职,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提升

推进会后,我局村镇科、城建科、及房地产交易中心、安监站、定额站、质监站、市政工程处、市政设施管理处、住房保障中心、自来水公司、中裕燃气、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二级单位迅速行动迅速利用电子屏、悬挂横幅、设立宣传栏、展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建筑工地62处、居民小区2处,通过发放宣传册,利用建筑工地围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商务中心区悬挂横幅80条(其中迎宾大道沿线20条)、电子屏20块、建筑围挡36块;大岭路沿线悬挂横幅14条、电子屏3块、建筑围挡120㎡。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开展层层谈话活动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组织行业部门深摸线索。

开展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发改、网信办等部门,制定印发《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共检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126家,至目前涉嫌违法违规的36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已整改到位1家,关门停业7家,有14家已经提交整改报告并实施有效整改。

局法制科、扫黑办认真组织12月4日法制宣传日活动。发放《扫黑除恶常识问答》150余册,扫黑除恶宣传彩页200余份,并向市民耐心解答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开展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大修自住住房、翻建自住房、购买本地商品房、偿还住房贷款、购买本地二手房、购买异地商品房”进行分类自查,严厉打击骗提骗贷行为。

市住房保障中心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作为,在深入推进保障房领域扫黑除恶的同时,对保障房小区存在的转租转借、乱停车、不遵守小区管理规定等问题一同整治。

局安监站、质监站、市政设施管理处等单位通过层层开展谈话、深入工地一线,把扫黑除恶宣传、摸排线索同业务监管同步开展,与安全隐患治理同步推进。

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和实地摸排线索,接收举报线索1条,移交公安机关线索1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项斗争中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标准规定再学习、再提高、再对标,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布署,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宣传手段比较简单,形式单一,对“黑恶势力”精准画像不足。扫黑除恶宣传应在横幅、标语、展板基础上增加多媒体、电子屏形式,做到手段多样化;对黑恶势力的特点进行认真梳理,抓住黑恶乱象的典型特征特点,用通俗、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广泛宣传,提升群众的辨识度,一目了然、直观识别黑恶现象。 

3、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完善。

 三、2020年工作思路

     结合建行业特点和三门峡住工作实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目标,突出斗争重点,把握斗争态势,巩固斗争成果,坚持“打、治、建”同步推进。在省厅、市扫黑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专项斗争扎实推进。贯彻总书记“专项斗争能否取得胜利,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的指示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政治责任再压实、工作方案再完善、目标任务再细化。

(二)深挖细核线索,提高专项斗争的时效性。继续把宣传发动群众贯彻始终,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时、势、责,推进专项斗争的有打击“显性向深挖彻查“隐形”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延伸,查找在建筑工地、房地产市场、房屋征收、城市建设、房屋中介服务等领域“公司化”、“代理人”、“软保护”新业态、制定防范措施,做到精准打击,移动打早打小向防早防小、治早治小拓展深化。

    (三)持续推动整改,确保方案落实。把落实“回头看”整改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专项斗争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对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制度体系,确保以制度落实责任,推进工作。

(四)立足行业实际坚持“打、治、建”结合,扎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按照打击、整治并重的原则,依据《关于健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针对建筑市场围标串标、资质挂靠、房屋销售欺诈、网上中介欺诈、黑恶势力公司化等行业涉黑涉恶犯罪新业态,进一步完善“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检查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止出现便打击、便滋生现象,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