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全国两会 > 文章详情

住豫委员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黄河”成为高频词

发布时间:2020-05-26 15:21 查阅次数:307 来源:住建局 作者: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因黄河得名,与黄河命运相连。为加强黄河流域治理、发展沿岸经济献计出力,是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天然的家国情怀。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就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提出重要要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人民治理下的黄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今年5月19日赴京参会时,很多委员包里就装上了准备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的提案和材料。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沿黄九省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都倍感振奋,住豫委员不约而同在各种场合说黄河、议黄河,使“黄河”成为会上广受关注的高频词。

  “建议优化黄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水源补充、水量调配和调度弹性管理机制,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推进黄河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和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刘伟提出建议。

  “要统筹大保护、大治理、大发展,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在民建、农工党委员联组会上的发言,引起与会同志的共鸣。

  “建议在生态、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文化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骨干工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如是说。

  委员们接连提出一项项提案——窦荣兴委员建议成立国家级中原黄河生态新区,沈开举、马珺委员提出要加强黄河流域立法工作,魏世忠委员就推进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提出建议,张改平委员从生态补偿、传统农牧区发展、提升科技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议,李利剑委员提出要对流域内重点企业加大环保资金支持力度……据统计,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的跟黄河有关的提案有20多件,黄河成为提案中的焦点话题。

  每一份提案的背后,都凝聚着委员的辛勤付出,寄托着对母亲河的深厚感情。早在2018年,在省政协牵头下,全国、省两级政协委员就把履职目光投向整个黄河流域,围绕如何加强沿岸生态文明建设、更好造福两岸人民进行深入调研。省政协还发起召开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形成相关提案,由九省区委员联名提交全国政协会议。

  两年多来,由刘伟带队的调研组,从三门峡、小浪底水利枢纽,到郑州、焦作、长垣、兰考等沿黄地带,进行了深入调研。水利枢纽在治沙治水中的作用、黄河水资源利用、两岸生态廊道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等,成为委员们重点研究的课题。

  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的宋丰强委员,更是把郑州段黄河沿岸走了个遍,沿着黄河滩区调研思索,连续多年提出关于黄河生态建设和滩区扶贫的提案。他的企业致力于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在带动沿岸乡亲增收致富的同时,把郑州荥阳段15公里黄河沿岸变成了美丽的风景。

  位于开封的河南大学,校园内的铁塔底座比黄河河床要低十几米。这让担任河南大学校长的宋纯鹏委员对黄河水患有“切肤之感”,他建议成立黄河研究的“国家队”——黄河国家实验室,力争在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理论和技术突破,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也是河南一亿人民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委员们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委员优势,继续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贡献力量,在黄河岸边奋斗,为黄河母亲梳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