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全国两会 > 文章详情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的“出彩河南”

发布时间:2020-05-26 15:22 查阅次数:333 来源:住建局 作者:来源:河南日报

 

       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这份长达20多页的报告中,四次出现河南亮点,其中,既有河南法院出彩的经验做法,也有河南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还有河南法官队伍的杰出代表。

  报告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部分,点赞了新乡、信阳两地法院分别在促进和谐家庭建设、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方面的经验做法:“河南新乡、湖北孝感、广西玉林等地法院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尽可能让感情尚未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让孩子能够享受完整家庭的温暖。”“河南信阳等法院发扬革命老区好传统好经验,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报告专门提到“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并且列举了一些典型案例,首先列举了河南法院审理的两个典型案例,一个是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撞伤儿童离开遇阻猝死案”,判决阻拦者不担责,鼓励见义勇为;一个是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患者飞踹医生反被伤案”,改判医生为正当防卫,坚决跟“和稀泥”说不。这两个案例本报都曾及时进行了报道,引起网友热议。周强在报告中说,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

  报告在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部分,特别提到为司法事业鞠躬尽瘁的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李庆军。2018年年底以来,本报多次对李庆军的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河南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周强在报告中说,“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学习活动,全国法院涌现出李庆军等一批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先进典型”,并且给予高度评价:他们以忠诚乃至生命诠释了人民法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