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要闻一览 > 文章详情

市住建局召开全市房地产行业警示教育暨建筑地基与基础技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04 18:27 查阅次数:1115 来源:住建局 作者:设计科

 

建筑工程地基基础是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着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安全。近期三门峡发生了几起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建筑物出现不同程度的地基不均匀沉降、裂缝,主体倾斜现象。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为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切实从源头上提高建筑工程质量,9月4日下午,在市住建局6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市房地产行业警示教育暨建筑地基与基础技术讲座。市住建局设计科、开发科、市勘察设计协会、房地产开发协会、全市开发、勘察、设计、审图单位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曹德全同志出席。 

会议首先观看了房地产行业警示教育纪录片,随后河南省博瑞地质工程有限公司总工徐建红同志以《三门峡湿陷黄土的特点及地基基础出现问题的思考》为主题,从湿陷性黄土的特点、主要物理力学参数、验槽的重要性、地基处理施工及施工质量控制、关于桩基、边坡及高填方地基、地基检测、室外工程及后期维护八个方面进行技术讲解;三门峡市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孟广印同志从建筑地基基础设计目标概要、地基基础的安全因素之工程地质勘察、地基基础与施工、地基基础试验与检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局设计科秦中元科长最后强调:各方责任主体深要刻认识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建设单位和开发企业,做为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企业建设(开发)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负总责。三门峡地处豫西丘陵地区,沟壑纵深,大部分场地为湿陷性黄土,地基条件较差,所以我们更要高度重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坚决杜绝事故再次发生。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本次警示教育和专家授课,提高了思想认识,学习了正确的操作要点和工作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承担履行社会责任,为我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发展增砖添瓦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平安三门峡”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