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媒体关注 > 文章详情

河南: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铺开 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体检”

发布时间:2023-09-06 15:35 查阅次数:0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023年8月23日召开河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标志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河南省全面铺开。

我国经济普查每5年一次,逢3、逢8年份进行,2023年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征,改进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持续服务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会上透露,目前河南省共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9.5万人;划分普查区5.24万个,普查小区7.74万个。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和总体工作安排,2023年8月至11月为单位清查阶段,2024年1—4月为普查现场登记阶段。单位清查是在正式普查登记前,对全省所有开展经济活动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一个全面的摸底。河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会上表示,目前,地毯式清查工作已经开始,单位清查将始终坚持以“不重不漏、找全划准普查对象”为目标。

与之前普查相比,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新增加了数字经济调查的内容;在数据采集方式方法上,采取网上填报和手持终端现场采集相结合的方式,支持普查对象通过网络自主报送数据。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是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有利于查全、查清、查准、查实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规模、质量以及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全面评价各地、各功能区、开发区发展情况,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其次,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是对河南省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变化情况进行的一次“精准把脉”,有利于客观反映河南省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更好考察和判断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实情和总体特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谋划重大发展战略。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是对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进行的一次“问诊开方”,这次经济普查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摸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进而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有利于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据了解,河南省财政已安排经济普查省级工作经费2500万元,用于全省经济普查工作的布置和宣传、市县业务骨干培训和普查用具购置等支出。为确保普查工作质量,省财政首次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劳动报酬及绩效工资纳入省级财政补助范围,并主动承担全省总额的50%,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财政负担。